校園植物大觀

福祿桐
黃睡蓮
阿伯勒
雲南黃馨
非洲鳳仙花
茉莉花
馬拉巴栗
楓香
青楓
馬櫻丹
咸豐草
蘭嶼羅漢松
羅比親王海棗
側柏
榕樹
矮仙丹
印度橡膠樹
菩提樹
長葉變葉木
鵝掌藤
菲島福木
羊蹄甲
黃金榕
鳳凰木
金露花
黑板樹
台灣欒木
小葉南洋杉
大王椰子
柳樹
垂榕
紫茉莉

 

福祿桐
五加科 Araliaceae Polyscias guifoylei (Bull ex Cogn. & March.) Bailey  常綠灌木,枝條密佈皮孔。奇數羽狀複葉,卵橢圓形的小葉互生,葉端銳而葉基鈍,葉緣為鋸齒狀,葉面平滑,羽狀側脈,有葉鞘。花季為夏季。繖狀花序,淡綠白色小花不明顯,花萼花瓣皆為五片。福祿桐為外來的園藝栽培種,原產地為波里尼西亞。福祿桐的汁液有毒,若接觸皮膚,可能引起紅疹,若就口可能造成腫痛,栽種時特別注意防範。福祿桐為觀葉植物,葉形多變,諸如裂葉、碎葉、芹葉等不同品系。
黃睡蓮
睡蓮科 Nymphaeaceae Nymphaea mexicana Zucc.黃睡蓮為原產於墨西哥的外來種。常綠多年生草本水生花卉。黃睡蓮葉的排列方式是單葉互生,圓形綠色葉平躺於池中;葉面平滑,冬季呈落葉休眠狀態,至隔年春至夏季再萌發新葉開花。花期為夏季,花黃色,花冠明顯而鮮豔。
阿伯勒
蘇木科Cassia fitual原產地喜馬拉雅山東部或西部落葉大喬木葉互生,偶數羽狀複葉;小葉對生,卵形,近於對生。總狀花序,鮮黃色成串花朵;花期 5 ~ 6 月。 圓筒形莢果,暗褐色。用途:庭園觀賞樹,行道樹。
雲南黃馨 (木犀科 )
雲南黃馨是軟枝的常綠灌木,原產在中國的雲南。細長的莖會向下垂,常被當作圍籬或陽臺綠簾的植物,有很好的綠化效果。對生的葉子是三出複葉,長橢圓形。冬末初春時,會開出黃色的花,有6片花瓣。
雲南黃馨喜歡太陽,幾天不澆水,也沒什麼關係,幾乎沒有病蟲害,很容易照顧。把一段莖扦插在土中,只要土質不太差,也不會太黏,每天澆水,十天左右就會發芽了!
非洲鳳仙花
鳳仙花科Impatiens walleriana多年生草本,葉灰綠或有斑紋,葉緣有鋸齒,花瓣後方有一根細長的「距」,花色多,亦有重瓣品種。用途:花壇,盆栽。
茉莉花﹝木梨花﹞
木犀科Jasminum Sambac 蔓性常綠灌木產地:非洲、東南亞、印度、美國、澳洲、中亞細亞。特徵:茉莉花的枝條上,有稜且帶有細毛,葉子對生或三枚輪生。葉形為廣卵圓形、無毛,葉脈明顯。花冠裂片呈長橢圓形或球形,花朵簇生在枝梢上,有單瓣與重瓣之別。
馬拉巴栗
木棉科別名:大果木棉、美國土豆 原產地:墨西哥用途:常綠中喬木,很容易栽種。馬拉巴栗是直接音譯自英文名稱。它原是一種熱帶果樹,因為種子炒熟後可食用,果實長得又很像花生,所以也叫做美國土豆!樹幹可作為紙漿的原料,是頗富經濟價值的優良樹種。馬拉巴栗的葉片是具有五至七枚小葉的掌狀複葉,小葉的形狀呈長橢圓形至倒卵形;每年四至十一月間,中南部的馬拉巴栗都會開花,是淡白綠色的五瓣大花,花朵受粉後會結卵圓形的蒴果。幼株可盆栽觀賞、成樹做為庭園樹。
楓香
金縷梅科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別名:楓樹、香楓、楓仔植物分類:,楓香屬用途:庭園樹、行道樹、遮蔭樹、盆栽樹。原產我國。落葉大喬木,株高10∼25公尺,樹幹通直,樹形成自然形,樹皮灰褐色,縱向深溝裂。單葉,具長柄,互生,掌狀三裂成三角形,也有五裂,細鋸齒緣。雌雄同株,雌花序頭狀球形,雄花序短總狀,無花瓣,花不顯目。蒴果互相 癒合成球形之聚合果。欣賞楓香的兩大美景,是落葉前的楓紅與抽出新葉時的鮮紅。而一般所說的「紅葉」或「楓葉」,指的是槭樹科植物,而不是金縷梅科的「楓香」。因為若非在較冷的山區,楓香的葉子是無法真正顯出一片紅楓景緻的。從農業的角度來看,楓香樹幹提供培育香菇良好的段木材料,因此又稱為香菇木。醫學上,楓香樹皮所含樹脂可供藥用。木材可供建材、傢具等用途。
青楓
槭樹科別名:青槭、中原掌狀槭產地台灣特徵:青楓因幼樹幹皮呈綠色而得名。雖叫「青楓」,與「楓香」毫不相干。葉對生,掌狀5至7裂,裂片呈三角形,有小鋸齒。夏季果實結成,一個小果各有一枚翅膀,翅膀能帶著果子隨風滑翔,每兩個小果相連而生,成一「人」字構造十分可愛。
馬櫻丹
馬鞭草科 Verbenaceae Lantana camara L.有強烈臭味的蔓狀常綠灌木,被有柔毛。小枝方形,稜角上有鉤刺。單葉對生呈卵形,有鈍鋸齒的葉緣。頭狀花序,花梗長,於夏季開花,有粉紅、橙紅、黃、紅等顏色。核果球形,肉質,成熟時藍黑色,成串著生。馬櫻丹原產南美,1645 年間由荷人引進台灣。其對環境要求不嚴苛,繁殖力強,一遇合適的生長地,便呈團塊生長,現已密布於全台低海拔原野及海邊。
咸豐草
菊科 Compositae Bidens pilosa L. 咸豐草為一年生草本,外觀和習性都類似於同屬於菊科的鬼針草。葉對生,有深的裂痕。咸豐草的花其實是一整個頭狀花序,中央是黃色管狀花,為完全的兩性花,周圍看似花瓣的舌狀花,則是不孕性花。果實屬瘦果為黑色,並帶有逆刺,用來附在人及動物的身上,以幫助它們的散佈。
蘭嶼羅漢松
羅漢松科 Podocarpaceae Podocarpus costalis Presl 蘭嶼羅漢松為本地自生種,原產於蘭嶼。常綠小灌木,株高很少超過五公尺。單葉闊線形,端鈍,葉基漸狹,全緣,葉緣略微反捲,正背面皆平滑,厚,中肋明顯,葉綠色,無葉柄。雌雄異株,夏天開花,開花時不明顯,為黃綠色小花。雄花集合多朵成圓柱形。雌花單生,沒有花瓣及花萼。果實為深黑色,圓球形,具硬殼,基部有肉質托。蘭嶼羅漢松多生於沿海珊瑚礁上,僅分佈於蘭嶼和菲律賓北方近蘭嶼的巴旦島,適合庭植及盆栽。
羅比親王海棗
棕櫚科 Palmae Phoenix humilis Royle var. loureiri (Kunth) Becc. 由印度、中南半島引進的,是木質化的草本植物,莖幹單直立,老株幹略彎曲,幹表面具瘤狀突起,株高可至 3~4 公尺。羽狀複葉,呈長披針形,葉端漸尖,葉基部有摺襞,向內鑷合,表面平滑,葉的正面是濃綠色,富光澤,背面為綠色,幼葉稍帶白粉,沒有葉柄,總柄基有黃色刺,葉鞘具纖維。老葉凋謝後,基部仍常和莖相連,故常可見植物下方拖著一叢枯黃老葉。花小不明顯,由多朵集合成穗狀花序,花色有黃色、黃橙、及乳黃色。夏、秋季開花,有香味。果實為漿果,果色黃至黑褐色。
側柏
柏科 Cupressaceae Thuja orientalis L. 常綠小喬木,枝條呈側立,鱗片形單葉相對而生,葉尖端鈍,葉面正背皆平滑略帶革質,葉色綠至濃綠,新葉帶黃暈。春季開花,開花時不明顯,開綠籃色小花,屬於觀果植物,果色白粉綠色。側柏為中國大陸及韓國引進之外來種,常被種在庭園和校園中作為觀賞樹種。
榕樹
桑科 Moraceae Ficus microcarpa L.f.榕樹乃常綠之喬木,樹冠廣闊,枝葉茂盛,常常有懸垂而生的褐黃色氣生根,全株具有白色乳汁。葉互生,葉片呈橢圓形或倒卵形;葉之表面光滑,葉端圓鈍,有短突尖,有托葉但早落,形成一圈明顯的托葉痕。春季開花,隱頭花序為球形,撕開後才可見到小花,內有雌花及雄花聚生,雌雄同株。榕樹是大家所熟知的樹種,其生長力強盛,再貧脊的土壤都可見其屹立生長。榕樹的氣生根為粗壯的主根,緊緊抓住岩石,形成特徵的植物相,此乃因為榕樹的根會分泌出一種酸性的物質,去溶解周圍的石灰岩,促使較有利用價值的土壤形成。
矮仙丹
茜草科 Rubiaceae Ixora williamsii hort.常綠矮小灌木。葉外形橢圓,成對長在枝條上;葉柄著落處兩側有一對小托葉。花色鮮紅,許多小花朵長在一起格外引人注目。細長的花筒上有四花瓣片,花柱從中空的花筒中長出。四個花藥長在花筒上,花絲很短,花筒的基部有綠色的花萼。矮仙丹為園藝雜交種,喜歡高溫潮濕的環境。多用於庭院、花壇、盆栽及步道的佈置,矮仙丹開花時一片花團錦簇,幾乎快要蓋滿整株,非常漂亮。
印度橡膠樹
桑科 Moraceae Ficus elastica Roxb.常綠喬木。幼枝條呈綠色,上有散生的皮孔及托葉痕(包圍著每一根葉柄基部的紋路);成熟的枝條及莖呈褐色。莖上有下垂的鬚狀氣根,互生葉成橢圓形,為大且厚的革質葉,具有亮麗光澤。葉的尾端有尖突;中肋明顯;頂芽長而尖,外有紅色芽苞包住,為其重要辨認特徵。若採下葉片或幼枝條可看到白色的乳汁流出。花屬隱頭花序。果實為橢圓形,黃綠色,小而無柄,成對腋生。印度橡膠樹原產於印度,性極耐乾旱,喜歡高溫潮濕的氣候,可當行道樹或庭院美化用。
菩提樹
桑科 Moraceae Ficus religiosa L.菩提樹的種小名 religiosa 乃為「神聖的」、「宗教的」之意,為紀念釋迦牟尼於此樹下悟道而命名的,傳說在印度被稱為「聖樹」。此樹終年不凋,屬於常綠大喬木,但在 台灣由於氣候的關係,常有落葉的現象。菩提樹與榕樹具有相同的氣根。長葉柄心形的葉子,在尖端處常有長長的尾巴,是本種植物的特色。每年夏季七至八月時,枝幹上常有兩兩並生的扁球形突起,即為菩提樹的隱花果,剖開觀察,可見內含許多顆粒狀的小花,成熟後表面會呈現許多暗紫色的斑點,並自然掉落。菩提樹另一較明顯的特徵,在位於傷口處會分泌出乳白色的汁液,與同科的榕樹相同。
長葉變葉木
大戟科 Euphorbiaceae Codiaeum variegatum Blume變葉木為外來引進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單葉互生,葉為長線形。葉緣為整齊之全緣但有波浪狀之起伏,葉面平滑。開白色到淡黃色的小花。果實為蒴果球形,有三個子房。變葉木原產於東印度、爪哇、澳洲、馬來西亞及南洋群島,抗寒性低,在溫度低於攝式十五度的冬季會有落葉現象。其葉形和顏色的變異很大,同一株之顏色已不盡相同。綠、黃、紅等,或深或淺,互相參雜,燦爛異常,為常見之觀葉植物。
鵝掌藤
五加科 Araliaceae Schefflera arboricola Hay. 鵝掌藤是本地自生種的常綠藤本灌木。葉之排列為互生的掌狀複葉,小葉七至九枚,形狀介於卵形至長橢圓形之間,葉柄很長,具明顯之葉鞘。淡綠色的小花,由數十朵組合成繖形花序,多數花序再組成頂生的圓錐花序。球形漿果呈黃色至深紅色。鵝掌藤顧名思義,其葉形酷似鵝寶寶的腳丫子!全島平地皆有分佈,生命力強韌。
菲島福木
藤黃科 Clusiaceae Garcinia subelliptica Merr.菲島福木是一種小型常綠喬木,樹皮黑褐色,樹枝對生。葉對生,形橢圓,色深綠,背面則為黃綠色,葉片肉質化,平滑有光澤,邊緣全緣。花幾乎無柄,彷彿從樹幹上直接長出。花小而不明顯,呈淡黃色,叢生於枝條的末端。花萼和花瓣各四片。果實初生時為綠色,熟時則為黃色,可食,味道類似榴褳。菲島福木原產於菲律賓,也產於蘭嶼,耐旱及耐鹽性皆佳,可作為防風林。因其不易掉葉的特性已成為廣受歡迎的行道樹及園藝植物。

羊蹄甲
豆科 Leguminosae Bauhinia variegata L.羊蹄甲是一種落葉喬木。枝幹摸起來感覺平順,大致上不會很粗。稍厚的葉互生,為腎形,全緣,葉端圓鈍有凹刻。花為淡粉紅色,常集合成總狀花序,花被片為五片,花瓣上有紫色條紋,在春天盛開,常開滿整株樹。果實為莢果,深褐色。羊蹄甲為外來引進種,又稱為香港櫻花,可作為庭園植物或行道樹。

黃金榕
桑科 Moraceae Ficus microcarpa L. f.常綠小喬木。樹冠廣闊,樹幹多分枝。單葉互生,葉形為橢圓形或倒卵形,葉表光滑,葉緣整齊,葉有光澤,嫩葉呈金黃色,老葉則為深綠色。球形的隱頭花序,其中有雄花及雌花聚生。桑科的果實中,常有寄生蜂寄生其中。黃金榕為榕樹的栽培種,葉在夏初萌新芽為金黃色,嫩葉日照愈烈,則金黃色愈顯鮮豔,是圍籬和人行道的常見樹種,並可任意修剪成各種造形,非常適合庭園栽植。黃金榕適於生長在高溫、潮溼且日照充足的地方。生長迅速,常修剪枝葉可保持外形美觀。
鳳凰木
豆科 Leguminosae Delonix regia Raf. 鳳凰木是一種落葉型高大喬木,樹冠由遠處看呈半圓形,樹幹平實,少有凹凸。葉為二回偶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為長橢圓形,葉端圓鈍,葉面平滑且薄,為總狀或圓錐花序。花的顏色由橘黃色至鮮紅色,非常美麗。花萼和花瓣皆五片。果實為莢果,深褐色,有如一把刀子般。種子堅硬有光澤。本種原產於馬達加斯加,在本地花盛開於驪歌初唱之時。現在中南部普遍栽種,花開時節常呈現一片燄紅,可作為庭園植物和行道樹之用。
金露花
馬鞭草科 Verbenaceae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小枝方形,長且下垂。單葉對生呈長倒卵形,葉緣全緣或鋸齒,葉基鈍,楔形,葉端尖,有短葉柄,葉腋具銳利一枚。花紫白色、五瓣,四季皆常開花。核果球形,果黃色。原產墨西哥至南美一帶,現今亞熱及熱帶地區皆常見,做為庭園植物。「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相信熟知七夕淒美愛情故事的國人,對這可愛花兒的芳名「金露花」應該印象深刻難忘吧!其實,金露花的名字,是因為它美麗成串的金黃色果實而來的,一顆顆圓潤晶瑩的果實,有如串在一起的金色露珠,在陽光下亮眼而奪目。
黑板樹
夾竹桃科 Apocynaceae Alstonia scholaris (L.) R. Br.常綠大喬木。樹幹筆直,樹皮呈淺灰褐色,高度可達 25~30 公尺。樹冠呈傘蓋狀,枝條輪生並呈水平狀向外伸展,有白色乳液,具毒性。單葉輪生,呈匙形或倒披針形的長條狀,觸感硬似皮革,表面翠綠,背面則偏白色。葉脈黃色非常明顯,在背面形成凸起。由於葉形長,側脈多達 40~50 對。花為黃白色。果實褐色,細長可達六十公分。成熟時果實開裂,種子有白色軟毛,因而隨風散佈至各地。黑板樹曾被用來做黑板的材料。原產於高溫多濕的南亞,因樹形高大筆直,姿態優美,且不易落葉,對環境適應力強的特性,已然成為國內行道樹的新寵。
臺灣欒樹
無患子科 Sapindaceae 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高大落葉喬木,可達二十公尺高。樹皮褐色,小枝上佈滿了皮孔。一片片綠色的並不是完整的葉子,它們稱為小葉,每四至六對小葉連同生長的軸僅組成葉子的一部份(可稱中葉),數片中葉和它們生長的葉軸形成一片葉子。小葉呈長卵形,基部歪斜(左右不對稱),葉緣有鋸齒狀缺刻。花色淡黃,許多花聚合生長。開花後結成的果實是由紅色苞片圍成。

小葉南洋杉
南洋杉科 Araucariaceae Araucaria excelsa (Lamb.)R. Br.小葉南洋杉是常綠大喬木,側枝輪生於主幹上,整齊且呈水平展開,小葉以螺旋狀方式著生於小枝條,整個樹型為圓錐形。葉鑿形,全緣葉端漸尖,葉革質表面平滑,葉正面被有白粉。花期為春天,花為毬果狀綠色。小葉南洋杉的小葉柔軟,樹幹粗糙,與肯式南洋杉的葉銳尖刺手,樹幹光滑有很大的不同,易於區分。原產澳洲,常用做庭園的主木,也有人以小樹做為盆栽景觀植物。由於樹型美觀,生長快速,被列為世界著名四大庭園觀賞樹木之一。

大王椰子
棕櫚科 Palmae Roystonea regia (H. B. K.) O. F. Cook大王椰子為多年生木質化的單子葉植物。樹幹直立,呈灰白色,莖幹無分枝,為高大圓柱狀,中、下方樹幹較粗,表面平滑,可看見環紋。羽狀複葉叢生莖頂,小葉互生在羽葉上呈四列排列,為線形,並且有光澤。穗狀花序,小花不明顯,雌雄同株。果為暗紅至黑紫色,可做景觀植物。大王椰子為外來引進種,原產地為中美、古巴、牙買加,在臺灣各地已大量栽種為行道樹及景觀植物。高大挺拔的大王椰子列植道路兩旁,別有一番氣派雄偉的氣勢呢!
柳樹
樟科Salix babylonica Linn. 別名垂枝柳、水柳、垂楊柳、垂絲柳。原產地中國大陸南方,如浙江、江西、湖南。落葉大喬木,;樹皮組織厚,縱裂,老齡樹幹中心多朽腐而中空。枝條細長而低垂,褐綠色,無毛;冬芽線形,密著於枝條。葉互生,線狀披針形,兩端尖削,邊緣具有腺狀小鋸齒,表面濃綠色,背面為綠灰白色,兩面均平滑無毛,具有托葉。花開於葉後,雄花序為葇荑花序,有短梗,略彎曲。果實為蒴果,成熟後 2 瓣裂,內藏種子多枚,種子上具有一叢綿毛。臺灣,約於明朝末年時引進,迄今已有三百餘年歷史。對空氣污染及塵埃的抵抗力強,適合於都市庭園中生長,尤其於水池或溪流邊。
垂榕
桑科Ficus benjamina原產中國、印度、馬來西亞。垂榕株高可達5公尺,先端尾尖長,革質濃綠而富光澤,其特色為分枝多,枝條柔軟如柳樹,下垂性姿態柔美,耐蔭性強;盆栽風格獨具,可長久置室內觀賞,或栽培為高級造園材料。生性極強健,栽培土質選擇性不苛,只要排水良好而粘性不強之土壤均能成長。
紫茉莉
紫茉莉科Mirabilis jalapa別名:白粉花、煮飯花、晚妝花、胭脂花、草茉莉、洗澡花。紫茉莉是地下塊根,根可藥用但是使用不甚會對人體造成毒害。